秋季学期顺利开课 教技中心全面保障

2020年9月7日,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秋季新学期的第一堂课,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,教育技术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全力保障线下线上的教学。林忠钦校长、吴静怡副教务长等领导来到东中院实地查看教学情况,校领导既关注教师授课和学生听课情况,也对改造后的东中院详细考察,中心主任沈宏兴向领导们做了介绍。
根据学校部署,新学期的教学形式从春季学期的线上教学转向线下线上同时开展,为应对新形势的要求,教育技术中心配合教务处、研究生院教学工作整体安排,全力推进、紧抓落实,全力保障各项工作的开展。

一 保障9幢公共教学楼设施设备正常使用 迎接师生返校上课

中心负责管理9幢公共教学楼的多媒体设施,涉及509间多媒体教室内的多项教学设备和设施,此项工作量大面广。为确保师生返校能够顺利上课,中心对每一间教室的设备进行问题排查、保养、检修和反复调试,保证设备完好与安全可靠运行。在秋季学期开学之前,丁奎岭常务副校长就已经到教学楼实地详细考察,并对此次的秋季学期开学进行周密的工作指导。

配合“大班授课、小班辅导”教学改革,为了让学生看的清楚、听的清楚,教育技术中心对两个特大型教室(500平方米)的视、音频系统进行改造。

整修一新的东中院,学生非常喜爱,自修人数远远高于往年,自修教室成了网红,下图是学生自修场景。

二 线上线下课堂实时同步 直播教室助力学生学习

因疫情影响,交大有3000余名海外学生无法到校上课,为了能让每位留学生有课上,中心员工放弃暑假休息,在闵行、徐汇两个校区384间教室内部署了课堂直播系统,教师在教室内为线下学生上课的同时,又为线上学生直播课堂内容。直播设备采集教师授课画面、声音和PPT,直播摄像头能跟踪教师在讲台上的走动,能清晰拍摄黑板板书,两路视频信号实时上传阿里云,通过分布全球的阿里云CDN节点直播加速,海外留学生可线上观看课堂的高清直播视频,教师画面和PPT以画中画形式展示,学生根据观看需要,可自行切换大小画面。三 Canvas在线教学平台  服务全校在线教学

为了更好地为师生进行教学服务,中心员工加班加点对Canvas的性能和各项功能进行优化和改进,并做好与各系统的数据对接工作,新增了“课堂视频”模块,集成课堂云录播系统,提供一站式服务,满足师生需要。秋季学期中心将继续做好Canvas培训答疑、平台保障等服务支持工作。


     截至9月25日,在Canvas的开课达到3478门,教师使用人数2282,学生使用人数25530,教师发布作业5785次,讨论主题4517条,上传的文件数达到30580个,页面浏览量每日多达30多万,即平均每位学生在Canvas平台上日均访问10多个页面。

四 视频摄制保障 为开学第一课保驾护航

中心为开学典礼的直播做摄制与传输,中心技术人员论证直播方案,对直播流程和细节进行测试、排查,从设备调试到现场预演,不断优化方案,将直播信号高质量传输,全校和30个分会场集中收看,圆满完成开学典礼、新生第一课的直播任务。

五 教学楼加强防疫 师生安心教与学

中心教学楼加强防疫,全面对教室进行定时消毒,对教室的无线话筒、鼠标、键盘进行消毒、每个教室配备酒精棉,供教师使用。公共区域(教休室、门厅、卫生间、电梯等)每日定时消毒和检查,保障师生的卫生和健康。

9月24日,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来到改造后的东中院,对教室、休读空间实地考查,对Canvas在线教学平台、课程直播等工作进行了解,杨书记对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教学工作尤为重视,对学生使用东中院教学楼设施情况非常关注,对教育技术中心各项工作充分肯定,并给予亲切指导,教育技术中心全体员工倍受鼓舞。

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中心全体工作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、坚韧不拔的精神,同心协力、全身心投入各项工作,尽全力为师生教与学保驾护航。


沪交ICP备05170 Email: ccmaster@sjt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