慕课西行连接东西,跨越山海携手同步

4月26日上午,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夏大学共同开启跨越千里的《设计与制造1》同步直播课堂。此次课堂由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蒋丹教授主讲,宁夏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高广娣老师共同授课,来自两校的二个班级、六十余名师生共同参加,由上海交通大学好大学在线提供平台与技术支持。


上海交通大学教育技术中心接到同步课堂任务,安排好大学工作室主动对接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、宁夏大学本科生院及机械工程学院,与蒋丹和高广娣老师详细讨论了同步要求及授课流程。好大学工作室、多媒体服务室和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室分工协作,基于现有智慧教室制定详细方案,并提前联系宁夏大学教学保障部测试。

通过此次同步课堂,蒋丹老师将课程重点、亮点、难点向宁夏大学师生进行了生动有效地传达,共有七组学生团队做了项目汇报。宁夏大学的学生“身临其境”地参与了蒋丹老师的课堂。两校学生在课堂中积极发言,跨越空间的阻隔,开展丰富的互动,并在现场进行了演示讲解、学生同步互评与简短的答辩环节。课堂氛围非常热烈。课程于上午顺利结束,课后,两校师生纷纷表示受益良多,收获满满,与兄弟院校的同学一同上课,听取到非常宝贵和专业的意见建议。

《设计与制造1》课程是从图学课程发展而来,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“设计与制造”系列课程之一,要为学生建立专业认识,打下专业基础,配合后续课程,形成工程能力、素质的螺旋式上升。课程将图形表达的内容拓展为产品设计任务,形成工程的系统性思维;变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究,以开放式设计选题激发学生探索和创新意识,增进团队合作;以国家重大工程为引导,提升专业兴趣,增强社会责任,从知识传授转为知行合一,理解工匠精神的内涵,对产品精益求精。课程项目成为“知行合一”的重要载体,具体来讲,在开课初,由3-5名学生组成一个项目团队,自主选择项目课题。通过整个学期的课程学习,完成产品的功能设计和原型实现,在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质。

“慕课西部行”是教育部为推动教育资源共享、支持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倡导的一项公益性教育行动,旨在通过共享课程,助力西部教育发展,实现教育资源均衡。截至2023年,慕课西部行已经在多所东西部院校之间开展,得益于教育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教育数字化工作的不断推进,“慕课西部行”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取得了创新性的进步。此次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夏大学的合作首次实现了两校之间“同课堂、同互动、同评价”的教学场景。

此次,《设计与制造1》课程在两校之间同步课堂的成功举行,将是上海交通大学与宁夏大学开展更深层次合作交流的开始。此后,上海交通大学还将继续拓展同步课堂合作学校,并以课程合作、资源共享为基础,继续响应教育部“慕课西行”号召,以教育技术为载体,与更多的西部院校携手,积极参与助力西部高等教育教学发展。

(作者:陈博君,编辑:李睿)


沪交ICP备05170 Email: ccmaster@sjtu.edu.cn